远程接入 温州医科大学 English Version
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叩万仞书山兰台门,做知书识理温医人 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第十七届读者节系列活动通知

      点击数:

    未见世界时,书籍是世界的外延,见过世界后,书籍又成了世界的注脚。为秉持“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温州医科大学校训,着力培养“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的新时代优秀医学人才,值此丹桂飘香时,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拉开第十七届读者节序幕,于2023年10—12月期间开展系列阅读活动,并启动“知·书·识·理”阅读品牌,让广大师生在秋意渐浓的校园里感受阅读的力量,不断加强自我修炼和完善,鼓励青年学生“叩万仞书山兰台门,做知书识理温医人”。

一、 知者不惑,博学不疑

(1)漫游图书馆

活动内容:为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应用在校外漫游使用的规则,让师生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畅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图书馆将整理现有的软件、app、html5等应用,在微信、馆网上向读者介绍并开通咨询专线,解决其账号密码等问题。主要包括三方面:(1)电子书平台,包含超星移动图书馆、京东阅读、畅想阅读等;(2)实用软件:visible body,EndNote;(3)远程接入系统:智图校外远程访问系统。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2)探秘馆藏数字资源

活动内容:为帮助更多的读者了解我校已购数字资源,助力读者在学习、科研中的数字资源利用能力,图书馆将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系列推文、线下系列讲座的形式,详细介绍各个数字资源。本学期将陆续开展PsycArticless心理学数据库、JOVE实验视频期刊库、Springer Nature等数据库的线下讲座,为读者讲授医学期刊全文、实验视频的获取技巧,论文写作与投稿等方面的内容。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3)文献管理宝典

活动内容:为助力师生的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图书馆将通过“智图秘笈”微信公众号专栏、专题讲座、专题展览等方式,向全校师生推荐科研过程中常用的文献管理工具。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4)第十七届文献检索技能竞赛

活动内容:为提升读者对馆藏资源、网络信息资源的检索利用能力,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丰富校园研学文化,更好助力学习、教学和科研工作,图书馆将开展“第十七届文献检索技能竞赛”,以竞赛的形式培养、考察师生对文献检索基础知识、数字资源的检索分析利用能力。

活动形式:①检索培训:培训内容为竞赛流程、检索知识和技能、馆藏资源介绍等。学生自愿参加。②检索竞赛:无需提前报名,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到现场扫描学习通二维码即可参加竞赛。每人一次答题机会,限时50分钟。

培训时间:2023年11月8日 15:50

竞赛时间:2023年11月15日 15:00-17:00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二楼电子阅览室1

二、 书香满怀,笔墨生花

(1)“每日悦读”阅读打卡活动

活动内容:为建设书香校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图书馆将陪你一起养成每天阅读的好习惯,每日坚持1小时阅读即可获得1次盖章,集满指定盖章次数可获得相应证书及奖品,让阅读成为生活的组成部分,在阅读中遇到更美好、更睿智的自己。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二楼医学经典特藏馆

(2)“每月悦读第六届阅读马拉松大赛

活动内容:阅读,需要沉浸其中,也要有仪式感,图书馆陪你一起在阅读中挑战自我!参加者如同马拉松长跑一样,用5小时阅读时间来享用一本书籍完成一次自我挑战。完成3次以上,可获得证书及奖品。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一楼青春之书房、滨海图书馆三楼兰小草阅览室

(3) “畅享阅读”智慧书柜服务

活动内容:为打造时时能读、处处可读、人人悦读的书香氛围,图书馆推出智慧书柜服务,在同心楼一楼、同仁楼C座一楼放置2台智慧书柜,提供纸质图书500册左右,读者可就近借还图书。首期图书分别以热门图书、新书为主题,并将不定期更换。

活动时间:长期

(4)“伴君悦读”线上主题书单推荐

活动内容:邀请校内专家教授、图书馆馆员,联合图管会、畅想之星电子书平台等多种方式推出线上主题书单,为读者选书提供参考,激发阅读兴趣。其中,电子书收割机专栏将附带二维码,扫码即可掌上阅读。

活动时间:2023年11月至12月

5)“书香诗韵”书评图书展

活动内容:以书评搭配图书的形式,书评来自于本校师生、网络、专家学者,通过别人视角下的阅读感受,将更多优秀的图书作品呈现给我们的读者。以书评加书展的形式,一方面能让读者与读者实现交流,另一方面是回归阅读本身,让读者倾心阅读、亲身体会。

活动方式:①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书评,对书评进行甄选后,搭配馆藏图书进行展出;②通过网络收集网友书评,搭配馆藏图书进行展出。

活动时间:2023年11月至12月

6“手抄馆藏”经典中医古籍文献抄阅

活动内容:挑选经典古籍,传承中医智慧。在抄写和阅读中深入理解中医理论,增强中医文化素养,促进传统文化保护和弘扬。以笔为媒,以手写心,用1小时时间,抄阅古籍,细品中医之博大。

活动时间:2023年11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二楼中医特藏馆

7)“Young之讲坛”之青澜读书会

活动内容:“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青澜读书会通过共读一本书的形式,促进师生思想碰撞、智慧共享、情绪共鸣。以读为媒、以书会友。本学期将开展矿工诗人陈年喜《炸裂志》、《红楼梦》等读书分享会。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一楼青春之书房

8)“青澜赋”文稿征集令

活动内容:文字自有其力量。图书馆将开设“青澜赋”专栏,邀请有想法却无处安放,有文稿却无处安置的读者参与投稿,内容体裁不限,积极向上即可。首期“青澜赋”文稿征集令,将邀请读者分享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故事,可以是生活随遇,也可以是原创故事、自创诗歌等。

活动要求:文章必须原创,投稿即表示同意图书馆对文章编辑处理并发表在相关平台上,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活动时间:长期

三、 识微见远,知常达变

(1)“宋韵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活动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本期图书馆将以宋文化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推出“千年宋韵——宋词与宋画的绝美邂逅”主题展览、“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全集》图书展、“奇趣大宋”主题电影展播等活动,为读者呈现宋朝文人的品行和传世经典,以古照今,古为今用,赓续中华文明。

活动时间:2023年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一楼大厅

(2)“图萃”主题文化展览

活动内容:每月一主题,推出主题展览,以图传意,引领师生在图片与文字交错间,文墨润心,妙味归一。本学期将陆续推出“以爱涤尘” 矿工诗人暨尘肺科普专题、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等主题展览。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一楼大厅

(3)“周五新视界”电影展播

活动内容:优秀的影视作品无疑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一部好的影片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盛宴,还能传达积极向上的精神,“影”领成长。每周一电影,让师生通过电影体验生活五味、人生百态。本学期将观影范围拓展至滨海校区,并陆续展播《海边的曼彻斯特》《钢琴家》《楚门的世界》等经典电影。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七楼视听室、滨海校区至理楼

(4)“青澜说”读者座谈会

活动内容:通过邀请学生读者举行师生座谈会的方式,以面对面的方式介绍图书馆基本业务与服务,并了解读者需求,以更进一步改进图书馆资源与服务。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一楼青春之书房

四、 理通文达,学研有道

(1)医学论文系列讲座

活动内容:为帮助大家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充分发挥我校期刊编辑的专业特长,《温州医科大学学报》《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肝胆胰外科杂志》的资深编辑将通过系列讲座的形式,宣讲医学论文写作、投稿、学术诚信等相关规则制度、标准规范、编辑经验以及典型案例。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一楼青春之书房

(2)学术诚信专题讲座

活动内容:为弘扬科学精神,创建诚信校园,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加深学生对于遵守学术诚信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认识与理解,图书馆将联合中国知网开展学术不端主题系列讲座,帮助师生加深科研诚信意识,助力学术生涯。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至11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七楼视听室

(3)“三因论坛”之名中医谈经典

活动内容:邀请名中医专家,探讨交流,百家争鸣,继承革新,挖掘永嘉医派和《三因方》的学术思想与治病方法,服务于当代。

活动时间:2023年11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二楼经典特藏馆

(4)“Young之讲坛”之院士阅享会

活动内容:“借院士之言、听师者之道、开智慧之门”,图书馆将邀请院士为校内师生开展读书分享会,分享阅读中的所思所想,并为读者推荐书单,搭建一个院士与青年师生之间交流分享的平台。

活动时间:2023年11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图书馆一楼青春之书房


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期刊社)

2023年119日       


上一条:SCI期刊影响因子&分区信息一站式检索平台 下一条:关于图书馆开展第三届“青春追梦”新生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6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