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接入 温州医科大学 English Version
文检教学
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大纲

课程介绍

1. 内容概述

本课程以传授文献检索知识、培养信息意识和初步检索技能,使学生具有自学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为教学目的。

通过实习课程使学生掌握网络数据库检索的原理和方法,网络检索数据库主要包括SinoMed、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PubMed、ScienceDirect、Scopus、Web of Science、及专利文献数据库。 为将来能全、准、快地获取国内外医学信息打下基础。

2. 学习目标

本课程是一门以网络信息资源及其相关检索系统的特点及使用方法为研究对象的方法课程,其目的旨在增加学生信息意识,提高获取文献信息能力,培养自学能力和独立检索能力,为其将来的从事的职业以及实现知识更新,为继续教育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能够将信息应用于正确的科研和学术道路,防止价值观扭曲和信息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规范和网络道德规范。

3. 先修知识技能

本课程适宜在二年级或三年级开设,确保学生学习本课程与专业课有机结合,增强适用性。学生前期应有一定的专业课知识,并有《计算机基础知识》、《数据库》等课程为先导。

4. 后续课程

本课程实习对学生完成专业课学习、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及论文写作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附件【附件1:温州医科大学文献检索理论课教学大纲(适用对象:临床、麻醉、口腔等专业).docx
附件【附件2:温州医科大学文献检索实验课教学大纲(适用对象:临床、麻醉、口腔等专业).docx

Copyright © 2016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