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接入 温州医科大学 English Version
新闻
馆社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社动态 >> 正文

追踪论文发展态势 助力优势学科建设 我校高质量期刊论文分析和ESI学科态势分析报告出炉

      点击数:

近日,由我校图书馆(期刊社)学科分析团队策划编写的《温州医科大学2020-2023年高质量期刊论文分析》和《2023年温州医科大学ESI学科态势分析》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不同角度全面呈现了我校高质量期刊论文情况和我校十大优势学科发展态势,为我校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建设提供了最新数据支持和重要参考依据。

《温州医科大学2020-2023年高质量期刊论文分析》报告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鼓励发表高质量论文的要求,根据我校发布的高质量共识期刊目录,对我校2020—2023年在高质量共识期刊上的发文进行了统计分析。报告通过对web of science(WOS)核心合集中的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E)进行数据清洗,应用Endnote、Vosviewer等计量工具对我校高质量共识期刊论文的出版年、来源期刊、学科分布、关键词、作者和机构等多个要素进行了深度分析,系统呈现了我校高质量论文发表现状和相关动态。

《温州医科大学2020-2023年高质量期刊论文分析》统计显示,2020-2023年我校在Bioactive Materials期刊(影响因子18.9,Top期刊1区)上的发文最多(28篇)。高质量期刊论文主要分布在综合化学、纳米科技、综合材料科学、物理化学和肿瘤学等学科领域,研究热点集中在伤口愈合、细胞外囊泡、炎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肝细胞癌、诊断、水凝胶和纳米颗粒等主题方面。

《2023年温州医科大学ESI学科态势分析》报告立足我校ESI学科建设情况,基于ESI、WOS和InCites全年数据开展了三个方面的研究。第一部分聚焦我校ESI整体态势,揭示了我校ESI论文总体情况和ESI机构排名、ESI学科排名变化:我校论文数年度全球排名上升了37位,位居第521位,被引频次全球排名上升了63位,位居第735位。目前共有10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环境与生态学为2023年11月新晋学科。年度各学科被引排名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工程学和免疫学上升幅度较大,分别提升了15.57%,和11.4%。

2023年温医大ESI学科相对排名趋势

第二和第三部分深度揭示了我校2个ESI前1‰学科(临床医学、药理和毒理学)和8个ESI前1%学科(化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材料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生物与生化、工程学、环境与生态学)的院系贡献分析和科研合作态势。

以临床医学为例,我校对该学科WOS论文数量贡献排前五的机构分别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非直管附属医院、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药学院。该学科被引贡献排前五的机构依次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非直管附属医院、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我校临床医学的科研合作以国内机构为主,但国际合作论文的影响力最高,合作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

我校临床医学院系贡献

下一步我校学科服务、学科评价团队将继续发挥资源和专业优势,运用科学的计量方法和国内外权威文献统计评价工具,定期跟踪我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发展态势,分析我校优势/潜力学科、院系、科研团队的科研产出及影响力、引进人才评价、高产作者、院系贡献分析、发文期刊分析,并与国内同类院校进行对标比较,进一步把握学科发展脉络,持续开展深层次学科分析服务,为学校、学院、职能部门提供更加科学优质的科研评价分析报告,为我校学科发展建设提供更新的数据咨询和更全面的决策参考。


上一条:图书馆(期刊社)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 下一条:图书馆(期刊社)举办2023年年度述职大会暨欢送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6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