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接入 温州医科大学 English Version
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奋进新时代,阅读向未来”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第十六届读者节系列活动通知

      点击数:

    在秋意渐浓的金秋时节,在全国上下欢庆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郁氛围里,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将开展以“奋进新时代,阅读向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六届读者节系列活动,让我校师生在书香满浸的校园里赏一抹秋韵、怀一份豪情,在新时代中感受生命的成长与成熟,感受阅读的喜悦与力量。

一、读者服务篇

(1)读者意见调查暨服务创新“金点子”征集大赛

活动内容:面向全校师生,针对图书馆文献查收查引、新书采购、图书借阅、移动阅读、数据库使用和阅读推广等业务工作,以及馆社内外环境保障工作如自习室管理、青春书房和视听室预约、充电设施配置、馆内进食问题管理等,通过问卷调查、微信后台等方式向读者征集“金点子”意见和建议,搭建图书馆和读者沟通平台,让图书馆服务更加贴近读者需求。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至12月

(2)“服务大礼包”之荐书还书

活动内容:为进一步引导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加快图书流转,图书馆特组织以下活动:①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发出“寻书令”,鼓励广大师生填写荐购表,向图书馆推荐优秀的图书资源,图书到馆后,荐购人可优先借阅。②让书回“家”,逾期免罚:为保持馆藏图书资源的完整性,提高图书利用率,图书馆将鼓励读者将手中逾期图书尽快归还,并免除停借等惩罚措施。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3)“服务大礼包”之文献服务

活动内容:①免费论文相似性检测:面向校内师生免费提供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服务系统期刊论文查重一篇,并提供电子报告单。②免费国内高校纸质图书传递:对校内师生免费提供国内高校、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原书免费传递服务。借期为3个星期(21天)。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4)“服务大礼包”之机构库推广

活动内容:面向本校师生及各附属医院教职工推广使用温州医科大学机构知识库,读者可通过机构知识库网站同一身份证登录并认领、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https://kms.wmu.edu.cn/)

活动时间:长期

联系方式吴老师、朱老师0577-86689869


二、阅读推广

(1)“礼赞二十大,阅享新时代”专题活动

活动内容:为欢庆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图书馆将陆续推出“党员书单”、“学悟二十大”主题书展、“我心向党·美丽浙江”摄影展、有奖阅读答题挑战赛等活动,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厚植时代奋进力量。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至12月

(2)“Young之讲坛”院士阅享会

活动内容:“借院士之言、听师者之道、开智慧之门”,图书馆将邀请院士为校内师生开展读书分享会,分享阅读中的所思所想,并为读者推荐书单,搭建一个院士与青年师生之间交流分享的平台。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校区图书馆青春之书房

(3)“Young之讲坛”青澜读书会

活动内容:“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图书馆将邀请读者共读一本书,并提供一个表达与分享自己读书感悟与生命体验的平台。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分享成为一种乐趣,让共读成为一种享受。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校区图书馆青春之书房

(4)“秋日雅集”书信计划与题诗飞花活动

活动内容:①向全校师生征集人物介绍信,要求人物形象源于书籍,并附上其人相关的文字书籍史料及人物图片;②以“秋”为题向全校师生征集诗歌,题目自拟,古诗现代诗均可,中文外语亦行。经评选后,优秀作品将制作成展览于图书馆一楼展出,并邀请优秀作品的作者参加秋日雅集活动。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至11月

(5)“从书到生活”图萃系列文化展览

活动内容:生活不只有专业课本和通俗媒体,不只有提高绩点和考试。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图书馆通过展览的艺术表现形式,引导读者在观摩中学习、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迪学生阅读与思考。每月一主题,定期推出文津图书展、名师风采展、优秀摄影展等。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

(6)“青之阅读”第五届阅读马拉松大赛

活动内容:以一年为期,持续举办5次阅读马拉松比赛。参与读者需坚持5小时不看手机不玩电脑,只读书。完成3次以上阅读马拉松,即可获得完赛证书及纪念品。

活动时间:2022年4月至12月

活动地点:茶山校区图书馆一楼青春之书房

三、资源推广

1第十六届文献检索技能大赛

活动内容:①比赛采取线下比赛,无需提前报名,现场扫描学习通二维码,按要求填写本人真实信息后开始答题。每人一次答题机会,限时50分钟。②赛前培训:参赛选手自愿参加,培训内容为比赛流程、文献检索基本知识及馆藏资源介绍。

活动时间:培训时间:2022年11月10日15:50,比赛时间:2022年11月17日下午

活动地点:图书馆2楼电子阅览室1

2“Young之讲坛”信息素养讲座

活动内容:为提高校内师生信息素养水平,助力读者科研之路,图书馆将开展系列线上、线下信息素养讲座。①线下定制讲座:校内师生可根据需求提出专属定制服务,内容包括且不限于图书馆电子资源和服务、高效获取全文方法、学术诚信的养成等。②线上讲坛:与各大数据库平台联合推出系列讲座,内容主要涉及数据库检索使用、医学论文获取、考研考级等,如Ovid平台、EBSCO、Jove、环球英语、博学易知等。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至12月

(3)爱拼才会赢”网上报告厅拼图挑战赛

活动内容:图书馆将联合“网上报告厅”平台推出拼图挑战赛,活动共设置6个不同碎片,参赛选手点击观看任意1个视频课程,即可获得1个拼图碎片,参赛选手获得上述6个不同碎片后,即可自动合成拼图,“拼图排行榜”以参赛选手累计获得的拼图完成次数和获得的拼图数量更新排名,最终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

(4)“瀚海寻宝”获奖图书系列推荐

活动内容:精选优质获奖电子图书(Doody、BMA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和链接,推出3期。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至12月

(5)“智图秘笈之文献管理宝典

活动内容:为帮助师生提高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的效率,图书馆将通过开设“文献管理工具”微信公众号专栏、线上线下专题讲座、Endnote与知网研学专题展览等方式,向全校师生推荐科研过程中常用的文献管理工具,让科研过程更具条理与系统化。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至12月



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期刊社)

2022年111日     


上一条:2023年春季学期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开馆通知 下一条:关于图书馆开展2022年“青春追梦”新生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6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