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接入 温州医科大学 English Version
新闻
馆社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社动态 >> 正文

温州医科大学“三因论坛”正式开讲!多位国医名师做客!

      点击数:

    医事之要,无出三因,倘识三因,病无余蕴。11月12日下午,正值温州医科大学经典医学特藏馆开馆之际,温州医科大学三因论坛第一讲在青春之书房正式开讲。本次论坛首讲邀请到全国中医妇科名师、浙江省国医名师马大正教授和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名中医刘时觉教授担任嘉宾为我校师生作主题分享交流。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教授主持,学校中医系师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

翰墨传家三百年,岐黄济世十四代。马大正教授作为全国中医妇科名师、马大正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创始人,多年来致力于中医妇产科研究,创立中医妇科水血学说和“医读文化”。编著《中国妇产科发展史》《中医妇产科辞典》《妇科经方证治心裁》《中医妇科水血学说》等独立著作共13部,填补了我国妇产科发展领域诸多空白,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多项。活动现场,马大正分享了自己一系列著作编撰的历程,详细介绍了自己躬耕中医妇科多年的心得体会。他对中医妇科学研究经历的详细描述,让同学们对中医妇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被他坚持不懈克服困难执着于中医妇科的精神深深折服。

行万里路,读百家书,著作等身。刘时觉教授是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及学位指导老师,作为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名中医,他的研究生涯笔耕不辍,著作宏富。为得到有价值的史料,他遍访全国72家图书馆,留下深深足迹,著有《永嘉医派研究》《温州近代医书集成》《丹溪学研究》《丹溪逸书》及《浙江医人考》《浙江医籍考》《中国医籍补考》与《中国医籍续考》等学术著作18种。今年恰逢温州医科大学中医系成立的第20周年,刘时觉教授作为温州医学院首届中医系主任,温州医科大学资深教授、主任医师,分享了他在温医从教多年的真实事例,帮助中医学子了解如何在学习的道路上更稳定、更优质的成长。

马大正、刘时觉为中医特藏馆赠书并题词寄语,图书馆(期刊社)党总支书记陈慧、馆(社)长楼新法为嘉宾颁发捐赠证书

互动交流环节,气氛浓烈,现场学生围绕主题踊跃发言,两位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中医学习、学术研究和未来就业方向的疑惑。

“三因论坛”是我校图书馆青春之书房“YOUNG之讲坛”系列中的一个论坛栏目,取名“三因”,一则是宣传纪念温州医学历史上的学术高峰,使三因学说在温州本土应有的影响与其地位相称;二则深入挖掘永嘉医派和《三因方》的学术思想与治病方法服务于当代,助力温州市打造成为全国康养城市;三则聚集更多中医药界同仁与志士,相互探讨交流,百家争鸣,继承革新,再创新的学术高峰。拂去历史的尘埃,中医三因学说穿越时空,在今天依然绽放光彩。下一步图书馆将以打造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经典特藏馆为契机,充分发挥西医和中医经典文献资源在医学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临床医疗中的积极作用,继续举办好院士阅享会、三因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打造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阅读交流平台,积极拓展学术传统教育和科学精神教育内涵,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献身医学的信念。


上一条:图书馆(期刊社)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交流会议 下一条:院士大咖齐聚图书馆 共同为医学经典特藏馆暨中泰传统医学文化中心揭幕!

关闭

Copyright © 2016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