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接入 温州医科大学 English Version
新闻
馆社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社动态 >> 正文

院士大咖齐聚图书馆 共同为医学经典特藏馆暨中泰传统医学文化中心揭幕!

      点击数:

    为进一步建设医学经典馆藏阅读空间,发挥经典文献资源在医学人才培养和教学、临床医疗中的积极作用,经过三年的精心筹备和设计,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经典特藏馆暨中泰传统医学文化中心于11月12日在学校图书馆二楼正式启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钱永刚教授,泰国清迈大学校长蓬鲁克出席仪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全国中医妇科名师、浙江省名中医马大正,浙江省名中医刘时觉,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医院学院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共同参加开馆仪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良兴主持开馆和揭幕仪式。

李校堃代表学校向到场嘉宾、师生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西医经典特藏馆、中医经典特藏馆的开馆充分契合我校办学特色,展现出浓厚的医学文化底蕴,为广大师生学习经典、感受经典、走近经典、用好经典创造了平台和空间。中泰医学文化中心的成立,对持续推进中泰两国在传统医学领域合作、开展中医药(传统医学)科研与学术交流乃至后续的学位教育合作大有裨益。他寄语师生要充分利用好学校图书馆和特藏馆的丰富资源,阅览医学古籍,根植医者仁心。

樊代明表示,经典医学古籍历经磨砺和考验传世而用,特藏馆汇集的经典藏书不仅彰显图书馆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也在教学、科研方面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他强调,知识就是力量,要坚持树立整合观思维,整合信息成为前进的动力,相信医学经典特藏馆的启用将进一步推动温医大医学教育的发展。

钱永刚表示,中医利用开放、复杂、系统的理论来观察人体,这正是父亲钱学森提出人体科学的理由。他指出,现代医学的进步离不开经典古籍,要立足特藏馆平台资源,学会观察问题、解决问题。钱永刚引用父亲钱学森生前语录与温州医科大学师生共勉,寄语医大师生要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

蓬鲁克表示,温州医科大学作为地方医疗保健的领跑者,一直与清迈大学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中泰传统医学文化中心平台是展示中泰传统医学文化、历史、特色和功效的优秀窗口,希望此中心的成立能进一步加强两校合作,推动更多学术交流和发展活动,使更多人了解中泰传统医学价值。

活动现场进行了揭幕仪式。

会后,嘉宾参观特藏馆。

钱永刚、马大正和刘时觉分别为特藏馆赠书并题词寄语,图书馆(期刊社)代表学校接受赠书。

医学经典特藏馆简介:

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经典特藏馆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依托温州历史文化积淀和我校学科优势与丰硕医学成果优势,秉持“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校训精神,怀揣“医人·医病·医心”的办馆理念,打造了西医经典特藏馆、中医经典特藏馆和中泰传统医学文化中心三个特色馆藏空间,着力体现“以用促藏,藏以致用”、“历史积淀,传承创新”、“与时俱进,国际交流”三大特色,收集医学经典藏书近4000册,同期对典藏图书进行电子化处理,同步建立数字特藏馆,为学校师生和医务工作者学习使用典藏古籍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通过馆藏经典学习还将对学生开展学术传统教育和科学精神教育,坚定献身医学的信念。

西医经典特藏馆设中国医学院士文库、临床工具书典藏、温医大校友著作典藏、经典医学教材四大板块。收藏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技术和医学人文等领域的公认经典图书,对于经典教材如《实用内科学》则藏有全部十五个版次的图书,引导读者深度感知医学理念的更新与发展。此外还收藏了我校科研重点方向FGF的研究动态模型,引领读者体会人体生命科学的艺术之美。

中医经典特藏馆设名医典传、古籍经典、温州中医药特藏专区等板块,展示了包括瓯越名医著作成果在内的历代的中医药各家学说、中医验方、医案、医药古籍。温州中医药特藏专区系统展示了温州医药史上的两大学术高峰“永嘉医派”和“利济医派”的著作学说及守正创新的学术思想,在温州着力打造全国康养城市的背景下,挖掘“永嘉医派”医学价值,发展三因方治未病学术思想,助力医养结合与康养产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中泰传统医学文化中心由我校与泰国清迈大学合作共建,陈列泰国传统医学相关书籍100余本和草药、器皿30余件、中国传统医学古籍40本,展示了我校与泰国合作历史与合作成果。作为中泰传统医学和文化的交流平台,传播中泰传统医学的文化、历史、特色和价值,后续将立足平台开展中泰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医药教育培训合作。


上一条:温州医科大学“三因论坛”正式开讲!多位国医名师做客! 下一条:奋勇拼搏扬精神 齐心协力展风采 ——图书馆(期刊社)在第四十八届校运会中再创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2016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