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接入 温州医科大学 English Version
新闻
馆社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社动态 >> 正文

图书馆(期刊社)第三党支部开展“坚守学术诚信”主题党日(扩大)活动

      点击数:

    2022年9月29日,图书馆(期刊社)第三党支部开展“坚守学术诚信”主题党日(扩大)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贾建敏主持,全体编辑人员参加。

贾建敏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等方面做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接着,学习了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的有关学术诚信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让全体编辑人员充分认识学术诚信在科研工作和科技期刊出版等方面都是最基本的原则。

在支部共读一本书环节,吴飞盈与大家分享了《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在浙江》“科技创新赢得未来”章节的读书心得体会。

在文件学习环节,吴昔昔和谢浩煌讲解了近日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印发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让大家深入认识了科研失信行为的具体定义、职责分工、调查方式、处理流程、申诉复查等,让全体编辑进一步理解了期刊编辑部在处理科研失信行为中应当承担的责任。

在学术不端案例讨论环节,《温州医科大学学报》《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肝胆胰外科杂志》的编辑们积极发言,详细例举了各编辑部在工作中遇到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让大家进一步认识期刊出版中面临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助力大家共同坚守学术道德底线,严守稿件学术诚信关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最后,毛文明副馆(社)长指出,这次包括党内和党外全部编辑人员参加的主题党日(扩大)活动意义非凡,让各编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学习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同时也加强了党员与群众间的紧密联系。他强调,我们作为学术期刊的守门人,要始终坚守学术诚信。第一,要加强学术诚信意识,时刻警惕来稿的学术不端问题。第二,要加强学术诚信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明白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以及期刊编辑部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责任。第三,要加强学术不端案例的学习,全方位认识和杜绝学术不端。


上一条:红心向党 志愿先行 一支部开展“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图书馆(期刊社)召开2022年下学期教职工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6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